刘海泉在中共安徽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5 09:38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安徽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1日)

刘海泉

我代表中共安徽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刚才,省委书记韩俊作了讲话,对全省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统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有力担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全面学习、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纪委常委会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举办厅级干部读书班、处级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实践班,多形式、分层次开展全员培训,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赴基层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解读省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做法,广泛宣传展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成果。

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中心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健全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围绕统计造假、以砂石利用名义弄虚作假违规融资、国家湿地公园违规倾倒侵占等问题持续跟踪督导,严肃调查处置,确保件件整改整治到位。研究制定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围绕“三地一区”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及时跟进监督。围绕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5526个,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83个、处理721人。指导各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立足实际确定政治监督重点,抓实监督任务,形成上下联动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局面。健全“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分违反政治纪律人员344人,其中省管干部21人。

推动健全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部署要求,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重点,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严格落实党中央及省委规定,把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重点对象,督促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并开展抽查检查,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4334人,处分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185人。

(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更加有力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省纪委先后召开28次常委会会议、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时跟进、系统深入、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突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调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制定省纪委监委和省纪委常委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列出14个方面重要问题,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领题调研,各派驻(派出)机构和各省辖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展课题调研252项,通过调研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举措,形成制度规范。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实地督导,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始终把铸就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首要目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切实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修订省纪委监委向省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请示报告。刀刃向内自查自纠、清除害群之马。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压件不查、违规办案、案件质量问题、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等专项整治,同步开展能力素质和案件质量“两提升”、办案安全和措施使用“两规范”、财经纪律突出问题“一整治”专项行动,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十严禁”、借用人员管理、办案人员回避等制度。选聘24名省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制作播放《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警示教育片,举办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传承红色家风主题报告会,编印《铁军风采》,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加有力强化系统施治、全域治理

坚决清除系统性腐败风险隐患。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协助省委修订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具体举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白金明、孔晓宏、汪莹纯、袁华、江善良、陈华、陶广宏等自身不正、大肆贪腐的“一把手”腐败典型,深挖彻查孔祥喜、刘杰、陈先明等国企“蛀虫”,坚决清除杨增权、孟照红、高国忠等行业“硕鼠”,有力肃清高宗祥、操隆山等擅权妄为、腐化堕落的腐败分子。部署开展城市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共立案4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5人,移送检察机关59人。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试点,配合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969件,其中厅级干部案件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43人,其中厅级干部57人;留置1073人,其中厅级干部27人。高质量办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案件。制定完善对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工作指引,加强行贿人信息库建设,严肃惩治行贿行为,全省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855人。深入开展“天网2023”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村级集体资产运营管理等方面,部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配合开展“打早除小”工作,严查涉黑涉恶腐败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4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9人。

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研究制定加强办案、治理、监督、教育闭环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深入剖析重点领域、行业、系统腐败问题根源,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将有关情况专报省委、抄送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管。针对徽商银行、省粮食集团等系列腐败案件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监管体制、运行机制中的突出问题,修复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协助省委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制作播放《永远吹冲锋号》系列警示教育片,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有力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一刻不停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持续深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少数党员干部在参加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党建活动期间顶风违纪问题,公开通报阜阳市7名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校培训管理规定、违规接受宴请问题,专题通报6起违规旅游典型问题。创新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监督方法,及时发现查处一批隐蔽、隐性的公款享乐奢靡问题。全省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310个,批评教育和处理3380人。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执行政策措施“一刀切”、基层治理不作为乱作为、“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持续推动解决征迁“难安置”、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方面突出问题。按照省委要求,加强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开展“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加重基层负担等专项整治,通报4起政绩观偏差问题典型案例,督促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63个,批评教育和处理2354人。

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强化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监督,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力度。探索实施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制定追究酒驾醉驾党员、公职人员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工作指引,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公车管理、考务费支出等配套制度。聚焦省委“民声呼应”平台反映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信息互通、监督协同、线索移交、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严查背后的责任作风问题。紧盯省委常委会现场办公议定事项,主动跟进监督,督促抓好落实。

(五)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更加有力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丰富纪法教育进课堂方式,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加大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廉政谈话、日常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推动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监督。深入案发单位、重点部门,有针对性开展纪法“面对面”教育。

坚决维护纪律刚性、严肃性。把纪律执行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的重要内容,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审慎稳妥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省纪委监委全年共回复意见1832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3人次。制定问责工作指引,精准审慎开展问责,紧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生态环境污染、政府违规举债等问责省管干部33人。全省共问责党组织520个、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2538人。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续发布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6443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44481人次,占总人次的69%;运用第二种形态13691人次,占21.2%;运用第三种形态2801人次,占4.3%;运用第四种形态3466人次,占5.5%,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的656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省纪委监委公开发布12起典型案例,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六)坚守政治巡视职责定位,更加有力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修订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高质量完成省委第三轮、第四轮巡视,深入开展第五轮巡视,实现对市县党委常规巡视全覆盖,对96个市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同步开展提级巡视巡察,对584个城市绿化工程领域相关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对158个开发区(景区、园区)开展联动巡视巡察。

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逐项研究梳理省委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点到的重点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坚决推动落实。制定省委巡视整改检查评估实施办法,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存在问题的20个党组织发函督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对整改不力的3个县委的约谈方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约谈,督促压实整改责任。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完成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全覆盖,召开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进会,指导市县共巡察1.53万个党组织,其中村级党组织9993个。健全完善省直单位巡察工作流程,指导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本科高校规范开展内部巡察,对23家省属企业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并在全省通报。

(七)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更加有力推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出台加强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线索管理和措施使用等制度,制定“室组地”联合办案操作指引,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8家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11名纪检监察干部严肃问责,全省派驻机构线索处置、立案、处分数分别同比上升33%、61.8%、48.7%,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明显提升。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开展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试点,全面消除县级纪委监委自办案件“零留置”。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上线以来累计办结群众投诉问题13万余件,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6.8%。加强与审计、统计、司法、财会、舆论等监督的贯通协调,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制度机制。完善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初信初访处理、重复件治理等工作制度,出台案件信息发布、信息查询平台使用、职务犯罪案件证据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规定,形成制度成果31项。深化制度阐释,开展执纪执法业务培训,创设用好“学习园地”纪法答疑平台。全面完成全省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深入推进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全面建成全省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平台,以科技赋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在党中央及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除。纪检监察队伍在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差距,有的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少数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够到位,从严管理队伍仍有短板弱项,“灯下黑”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及省委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在深学细悟上见忠诚,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刻体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始终坚信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我们党完全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要在担当尽责上建新功,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在自我锻造上当标杆,带头在思想、作风、廉洁、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

(一)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要在深化上做到真学,健全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在内化上做到真信,深入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在转化上做到真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化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聚焦政治安全,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及时消除政治隐患。聚焦政治责任,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以责任落实带动监督落细、工作落地。聚焦政治立场,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始终为党尽责、为民造福。聚焦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开展,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聚焦“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聚焦机构改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督。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查,善于从工作偏差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形成发现问题、追究责任、督促整改、促进治理的工作闭环,确保“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到位。

(二)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定扛起反腐败职责,有力有效协助省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各级党委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坚决防止放弃责任、一推了之。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城市绿化工程、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全面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加大对“影子股东”、“期权腐败”、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以及利用亲属、同学、朋友等特定关系人充当“白手套”问题的治理力度,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瞄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惠民资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腐败问题,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深入开展“天网2024”行动,持续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扎实推进跨境腐败问题整治。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类案分析,聚焦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紧盯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推动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市场运行机制,推动加快新兴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压缩设租寻租空间,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

加强正反两方面教育。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创新警示教育方式,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推动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醒知止。

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行贿问题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并不矛盾,必须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要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以儆效尤。统筹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通过限制资质资格、市场准入等,完善对重点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严查利益链条,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严惩政治骗子,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坚决遏制住搞腐败“一本万利”的行为动机。

推进反腐败能力建设。健全与审计部门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切实提高移交问题线索质量和时效性,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问题线索筛选、集体会商研判等机制,严格按照程序、标准、时限精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加大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力度。从严审批审查调查措施,规范涉案人员处置,依法保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强化追赃挽损,全面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做到案结款清、案结物清。强化案件质量全过程管控,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三)坚定不移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零容忍,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惩治。持续深化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破除一些行业和企业公务接待“特殊论”。扎实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彻查背后的“四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从严查处“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带头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对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四风”问题的分析研判,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坚决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

大力整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以抓好“关键少数”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紧盯影响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现象,深化纠治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深入整治贪大求洋、任性决策、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坚决整治急功近利、竭泽而渔、违规举债、数据造假等问题。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行动,常态化督促解决省委“民声呼应”平台反映问题,推动落实省委常委会现场办公议定事项。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培树“严新细实”优良工作作风。

(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严的基调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

持续强化纪律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系统掌握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浓厚氛围。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推动把党纪党规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加强对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

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动态分析与监督检查,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把出于公心、不谋私利、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作为前提,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促进形成既有秩序又有活力的局面。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纪律,坚持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推动把责任落实、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健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问责泛化、“求快不求准”等问题。

(五)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

坚守政治巡视巡察定位。扎实推进省委第六轮、第七轮巡视,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专项检查,打破常规套路,穿插运用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制定省辖市委巡察工作评价办法,建立对省直单位内部巡察分板块、分行业指导的工作机制。完善“背包式”巡察、“巡察+协作区”等有效方法,探索建立市级统筹、县域交叉的巡察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宣传解读和政策辅导,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条例要求落实落地。完善配套制度,协助省委修订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被巡视党组织配合省委巡视工作规定、巡视组工作规则等,进一步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扎实推动整改落实。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健全完善整改评估机制、问责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单位采取整顿的方式抓整改,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严肃约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普遍问题、典型问题,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通报、提出工作建议,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六)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调整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省一级涉改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下开展向省属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配合做好垂管系统省级以下单位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管辖和监察措施使用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指导,优化机构设置,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加强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的跟进督导、动态评估,全面推开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推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基层纪委建设。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

推动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纪法衔接,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聚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定期分析信访举报情况,持续加大日常监督、谈话提醒力度,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专项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七)坚定不移贯彻自我革命要求,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砥砺忠诚品格。带头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动全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干部继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坚决防止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坚决防止西方腐朽价值观念的侵蚀。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锤炼过硬作风。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无私无畏,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坚决防止爱惜羽毛、患得患失、给自己留后路。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筑牢廉洁防线。坚持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流程,严格约束和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与监督对象、涉案人员等交往行为,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情况报告登记备案制度,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违规饮酒“六条禁令”,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向内,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等行为。用好身边人身边事深化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守牢底线,严格管好家人亲属,永葆清正廉洁。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强化严管严治。坚持严字当头、严明纪法、严整队伍,坚决防止“护犊子”心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链条。贯彻实施纪检监察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统筹抓好全员培训,健全理论、实践、研讨“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强化纪法学习和实战练兵。扎实做好省监察学会更名换届工作。严格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发现问题敢抓敢管,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做细做实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借调干部、关键岗位干部的经常性监督。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相关工作,更好发挥监督作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落实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更加壮丽的安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