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安徽凤台:推动地方特色文化与清廉“基因”深度融合

时间:2023-10-10 11:3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安徽省凤台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1+3+N”工作新模式,即建设清廉凤台“一条主线”,强化阵地建设、创新教育方式、做实警示教育“三个抓手”,形成县直机关、学校、医院、乡镇、村(社区)N个廉洁单元齐头并进的廉洁教育网络,助推廉洁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凤台县位于淮河中岸,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廉洁文化资源,推动地方特色文化与清廉“基因”深度融合。利用淮河大鼓、推剧、扬琴表演等传统艺术形式,携手民间艺人创作了《夸夸俺村“廉洁官”》《当官不能当贪官》等颇具地方特色文化的廉洁曲艺作品。利用新媒体技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创作并参演了廉政微剧《一场饭局》,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廉洁文化主题漫画、平面广告21幅及微视频8部。

为充分发挥示范点带动和辐射功能,凤台县纪委监委不断将廉洁文化融入到机关、学校、医院和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中,抓住具有凤台特色的“永幸河精神”,沿河建设1.5公里廉政文化长廊;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村里闲置墙面绘制廉洁文化墙……

当下,廉洁文化随处可见、时刻入眼、牢记于心,而警示教育也要入脑入心,永远在路上。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用好“活教材”,敲响“警世钟”。今年以来,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当地违纪违法干部庭审现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学习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赴县看守所接受“零距离”警示教育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既需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也需要精耕细作、润物无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通过创新廉洁文化载体,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等,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凤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