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凤台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30 11:17    来源:凤台县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2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2年8月2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教育局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县教育局党委召开整改专题会议8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4次,并与县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成立了由高友柱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县教育局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两个责任”担当缺失、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较突出、违反组织纪律、干部人事政策问题突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xx党委《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县教育局党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各责任科室、学校对现有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制订制度4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任务,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政治思想教育引领工作薄弱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论述、文件,计划11月上旬举办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进行深入专题学习。

二是根据县委、市教体局党委学习安排,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县教育局党委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

三是认真开展集体研讨、围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教育局党委决策提供依据。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度不够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分月安排理论学习内容。在党建任务清单中制定每月学习内容,努力形成学研讨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学校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制定学校学习内容,加强思想上教育引导教师认真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工作。

三是将基层支部理论学习开展情况,纳入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认真问题

针对局党委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基本内涵理解不深,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

二是要求各支部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参加政治学习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对党员教师的党性教育,将党性教育和教育教学有机结合。

三是指导相关支部整理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料台账。

3. 教育督导从严导向不明显问题

1)针对开展督学不够深入、具体问题。

一是加强督学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培训,学习国家督导条例,督导问责办法和督学工作流程及内容。

二是强化督学日常调研,加强对学校管理和教学管理情况的了解。

三是把开学工作专项督查作为整改工作的起点和抓手,对开学工作检查中通报的问题,一一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再次验收对问题一纠到底,形成工作闭环。

2)针对督促整改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督学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培训,学习国家督导条例,督导问责办法和督督学工作流程及内容。

二是把开学工作专项督查作为整改工作的起点和抓手,对开学工作检查中通报的问题,一一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再次验收对问题一纠到底,形成工作闭环。

三是针对日常督导指出的问题,督促指导学校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做好日常督导台账资料收集归档工作。

4.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问责不够到位问题

针对局党委抓师德师风建设不严不实,主动防范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一岗双责”制度严格执行。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步安排部署。

三是局党委会安排专门党风廉政建设议题进行学习讨论。

四是将基层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根据检查情况督促整改,全力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问题

针对重大风险防控做得不实不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防控学校重大风险有关文件,排查学校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11月10号前,对各校教学楼三层以上,在外窗、阳台、露台、外廊等具有临空面的位置,通过加装防护栏、铁纱窗等方式,完成了校园安全防护改建;

三是通过发放致学生及家长一封信、“1530 ”提醒等方式,继续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

6.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布局不合理问题

针对持续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实验中学、第四实验小学、城关镇中心学校、二中新校区。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足额拨付教育经费,艰苦津贴向农村偏远学校倾斜,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  

三是优化城区教育资源,谋划新建凤凰湖第二实验中学;推进建设城关镇中心学校。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四是盘活教育资源。与民营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引进先进教育管理理念。

7.招生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1)针对统筹谋划不够科学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招生行为,通过开学工作检查督促各校规范招生,规范进城务工子女、随迁子女就读佐证材料归档,严禁跨学区招生。

二是通过多轮征求意见,结合相关部门人口出生率等数据,尽量合理科学下达招生指标。

三是因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要求应入尽入,要求各校书面上报招生指标的增加和核减需求。

2针对招生档案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要求各校按照“一生一案”原则收集归档新生入学资料,10月底前完成新生资料归档工作 。

二是重点梳理进城务工子女、随迁子女就读佐证材料,严格按照淮南市“随迁子女”入学管理办法规范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问题整改

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局党委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制定“一岗双责”制度严格执行。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步安排部署。

三是局党委会安排专门党风廉政建设议题进行学习讨论。

四是将基层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根据检查情况督促整改,全力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9.廉洁风险防控有盲区问题。

针对局党委压力传导机制不畅问题。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党的核心作用,在学校管理和教学中体现党的领导。

二是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落实教育系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大违规违纪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查处教育系统违规违纪或腐败问题。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通过通报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即深刻剖析根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又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不超底线,不越红线。  

10.警示教育重形式轻实效问题

针对局党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抓得不实问题。

一是在以案示警中注重受警醒、明法纪。在局党委领导下开展警示教育,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周会、班子会组织局机关支部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主要学习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重要论述及各项党内法规,进一步强化党对一切工作领导意识,推动学习贯彻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做到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

二是在以案为戒中注重严对照、深检视。以我县教育系统出现的多起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反面典型,结合各类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反馈意见问题,做到“四对照四检视”。加强教育系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联系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优化政治生态。

三是在以案促改中重警示、促整改。每学期开学初,召开全县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结合当年全县教育系统立案查处的典型案例。把相关案件及处理情况及时在全县教育系统通报。要求全县各校通过警示典型问题教育检视反思,结合当前开展的工作,列出问题清单,整改问题责任到人,把反馈的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11.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经管理内控机制不健全。

1)针对未按规定记入固定资产问题。

一是已经补记固定资产。

二是进行学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

(2)针对“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问题。

一是进行学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

二是加强对学校财务支出的督查检查。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整改

12.党组织换届程序不严谨问题

针对局党委对基层党支部换届程序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举办一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除理论学习外,着重培训党组织换届等党建重点业务。

二是举办一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重点对发展党员、支部换届、三会一课等重点党建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培训。

三是指导实验小学、凤台二中等相关学校按规定程序重新换届,整改情况书面上报局党委。

13.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针对局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监管不够全面问题。

一是加强对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力度,强化预审把关。

三是针对刘集中心校、精忠中学等支部具体问题,及时核实,认真整改。

14.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已整改完成

针对局党委及各学校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结合此次巡察反馈问题召开整改动员会,逐一认领问题、深刻反思根源所在,摆正整改态度。

二是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按照方案认真准备,会前会中会后整理好台账。

三是指导相关学校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5.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针对局党委对下属各支部党建工作调研指导不深入,问题。

一是制定每月党建任务清单,加强对党建工作指导。

二是双月检查方案,将党建工作检查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畴,加大督查力度。

三是增强各校党建工作力量,有条件的配备专职副书记,确保每个支部有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6. 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针对局党委在选拔任用股级干部中,未严格落实《凤台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凤台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9月19日召开局党委会及工作例会,重新组织学习文件,严格按照程序选拔任用股级干部。

二是王桥中学校长任职14年,2022年暑假已到龄免职。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我县教育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中共凤台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3年5月29日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