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杨村镇、尚塘镇:田头监督 促小麦防病提效

时间:2023-04-26 11:40    来源:杨村镇、尚塘镇纪委  
     打印

当前,我省小麦普遍处于抽穗扬花期,也是小麦赤霉病防治关健期。

“向站长,飞机能否再降低些?免得药物飘洒浪费。”4月20日上午,凤台县尚塘镇龙庙村的千亩小麦示范田里,镇农技站站长向多赋正在组织“飞手”们开展赤霉病防治。与此同时,镇纪委工作人员也深入现场进行监督,看到无人机高度过高,立即进行提醒。

为确保防治效果,实现粮食生产安全,尚塘镇纪委在“时令”防治到来之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下沉式”农事监督,与农经站、农技站、植保站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按照防治计划和时间要求,对全镇14个专业服务组织签订的5.9万亩小麦及时开展飞防作业,确保度过关键期。

“今春以来,我们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聚焦农资储备、农技培训、农资监管、农机配套等春耕备耕重点环节,深入田间地头、农业种植合作社、农资商店等处开展实地监督,紧盯各项惠农补贴兑现各环节的风险点,督促农业和涉农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严查春耕春管中存在的遇事不管、懒政怠政等问题线索。”尚塘镇纪委书记尹若水说。

“俺们年纪大了,背不动药箱子了。现在统一飞防,既快又方便。”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村民苏金春站在自家的麦田边和记者说。

连日来,为确保全镇4.7万亩小麦平稳度过抽穗扬花期,杨村镇纪委及时督导跟进,联合农技站工作人员通过广播、微信群和明白纸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同时,指导各村农业科技特派员收集农户“一喷三防”需求信息、统计田块亩数、方位,建立统一台账,统筹调配农业全程化服务组织,抢抓晴好天气,集中开展小麦赤霉病飞防。

凤台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科长王锐刚告诉记者,截至4月20日,全县68万亩小麦第一遍赤霉病防治已全部完成,有些乡镇已经启动了第二遍防治。在赤霉病防治期间,该县共有170多家农业生产服务组织、投入植保无人机500多台套参与统防统治,所有乡镇都组织了相应的科技服务队,全程参与,现场服务。

截至4月23日,全省已防治小麦赤霉病6560.1万亩次,占总防治任务的74.6%。其中,统防统治面积6057.6万亩次,占已防治面积的92.3%,共投入社会化统防统治组织4356个,植保无人飞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机械22171台套。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