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淮南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3-01-30 09:14    来源:淮南日报  
     打印

中国共产党淮南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淮南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淮南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29日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221人。

市委书记任泽锋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和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淮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家保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自觉坚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郑栅洁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科学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刘海泉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于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任泽锋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确保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坚定不移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始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省委部署,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要求,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探索制定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着力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推动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三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着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亲清监测点”建设,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持续整治“虚躲冷粗假”等顽瘴痼疾。

四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着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五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着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等重点领域的腐败,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建立健全行贿行为联合惩戒机制,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六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保障作用。扎实推进十一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出台《淮南市巡察整改赋码督办操作办法》,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完善“五互工作法”,探索关键节点驻点指导工作。开展市县联动专项巡察。

七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纵深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八是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始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用实干实绩砥砺品格操守、彰显担当作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