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金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8-11 17:22    来源:凤台县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9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凤台县金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2022年112,市委巡察组向公司党委正式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公司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公司党委召开整改专题会议8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3次,并与市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公司各部门,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公司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不扎实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履行管理职责、落实监管责任不够有力;国有粮食企业特别是基层粮库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不严格;粮食收购、存储、销售、出库等环节的廉洁风险和作风问题仍然存在;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凤台县金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党委《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公司对现有10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制订制度8项,修改制度2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不扎实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1)针对“学习深度广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2022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二是完善了保障粮食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实际粮食工作中;三是各直属企业加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公司党委将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基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

2.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2)针对仓储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明显”的问题。一是武集粮食储备库改扩建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二是向县国资委申请,拟通过处置部分粮站闲置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推进新仓建设步伐;三是县政府已出台《凤台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要合理安排建设规划及投入,建设培育中心库点;四是正在申报 “优质粮食工程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建设项目”,提升武集粮食储备库仓储功能。

(二)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履行管理职责、落实监管责任不够有力

3.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3)针对“县金灿公司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县委组织部已按照组织程序任命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二是公司党委于2022523日新成立了8家直属国有企业党支部, 629日经公司党委会议研究任命了各直属国有粮食企业党支部书记,各单位在职党员党组织关系已全部转入新成立的企业党支部;三是制定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考核文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逐步加强对基层党建的考核力度和党员的监督管理。

4)针对“国有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两张皮’ ”的问题。一是公司党委于2022523日新成立了8家直属国有企业党支部,各单位在职党员组织关系已全部转入新成立的企业党支部;二是督促各单位组织在职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三是公司党委进一步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并督促各基层单位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算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过党组织会议先行研究后,报请公司党委批准。

4.推动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短板明显。

5)针对“储粮技术应用仍然比较落后”的问题。一是已采取塑料薄膜吊顶等方式加大仓库改造力度,进一步提高仓库的气密性;二是在秋冬季节,适时开展机械通风作业,将库存粮食粮温降至10℃以下,利用粮食受外界温度影响较慢的特点,进行准低温储粮;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加强对储粮害虫的日常防控,所有仓房全部进行了环流熏蒸改造,降低用药量,实行“低温、低氧、低药剂”三低储粮;四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高大平房仓逐步推广二氧化碳熏蒸储粮技术。

6)针对“‘智慧皖粮’系统在线监管存在盲区”的问题。已组织人员对13个没有安装“智慧皖粮”系统的站点逐一进行现场核实:其中4个站点安装了监控系统;3个站点拟对外公开拍卖;1个粮站启动塌陷赔偿;5个站点因达不到政策性粮食收储条件拟对外出租。

7)针对“粮食专业化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制定《职工学习培训制度》,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行业管理规定纳入培训内容;二是公司制定《2022年学习培训计划》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三是已督促基层各单位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

5.履行粮食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

8)针对“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粮安工程”新建仓库正在进行消防图纸设计及图审,下一步将推进消防配套工程建设,同时申请办理消防验收手续;二是新建的武集粮食储备库3万吨新仓消防配套工程已同步建设并备案;三是对其余站点进行核查:部分站点为老旧仓库,由于历史原因,无相关建设手续,消防验收手续暂时无法办理。

9)针对“粮食安全存在风险”的问题。一是各单位按照规定将检测结果及时登记在质量档案登记簿上;二是各单位已将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公司定期对基层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10)针对“日常监管浮在表面”的问题。一是对巡察指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要求责任单位写出情况说明,同时公司纪委对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了警示谈话,并要求其写出深刻检查;二是相关责任单位已更新仓库账簿。

(三)国有粮食企业特别是基层粮库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不严格

6.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成效不明显。

11)针对“县金灿公司党委应对市场变化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先进企业的经营理念,转变经营思路,提高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二是转变经营思路,在全面抓好政策性粮食收储的同时,做好粮食市场化经营,现已取得初步成效;三是盘活闲置资产,县国资委已批准处置部分粮站闲置资产,同时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库点的坍陷赔偿工作,筹措资金,用于公司转型发展;四是对达不到收储条件的老旧仓库、沿街门面统一对外租赁。

12)针对“管理费收取占比较大”的问题。一是公司已下发文件,明确将各基层公司的固定资产收益和粮食补贴费用提取比例统一下调;二是县政府已制定《凤台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公司将按照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深化改革;三是对部分经营困难的企业给予适当帮扶。

13)针对“职工队伍活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训机制,制定《关于切实加强粮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二是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条例》,制定对基层企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办法,逐步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三是制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工作的通知》,健全岗位管理体系,规范劳动关系,建立员工能进能出的长效机制;四是根据单位经营效益实际情况和按劳分配的原则,实现职工收入能高能低。

7.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不严格。

14)针对“粮食存储规定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已组织专人对责任单位开展相关问题调查,要求就具体问题写出情况说明,同时要求责任单位提供相关粮食存储手续;二是公司纪委对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警示谈话,并写出深刻检查;三是已督促各单位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粮食流通管理工作条例》《粮食储藏技术规范》学习。

15)针对“粮食出库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专人对责任单位相关问题进行调查,要求就具体问题写出情况说明,公司纪委对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警示谈话,并要求其写出深刻检查;二是已督促各单位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粮食流通管理工作条例》《粮食储藏技术规范》。

(四)粮食收购、存储、销售、出库等环节的廉洁风险和作风问题仍然存在

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力,违法违纪现象频发且追责问责不到位。

16)针对“县金灿公司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缺乏对关键岗位和关键人的教育监督,系统内违纪违法问题频发”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增强公司党委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及《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加强对关键岗位和关键人的教育监督管理,对相关违纪违法人员,按规定要求及时依规依纪处理到位,现已开展批评教育、约谈5人次,党纪政纪处分15人、解除劳动合同3人。

9.纪检监察机构职责履行有缺失。

17)针对“县金灿公司纪委长期以来对干部党员的日常监督缺乏有效的措施和手段”的问题。一是公司纪委对照县纪委《日常监督重点细化清单》等有关文件精神,通过明察暗访、谈话了解、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开展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工作,每月填写日常监督表并汇总成册。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司纪委谈心谈话提醒制度,把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纳入到公司的日常工作学习中,已在全县粮食系统中开展了“以涉粮案件”为反面典型的“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18)针对“信访件处置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完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加强对转办件、交办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审核把关,严格办结时限。二是对县纪委转交的信访件,公司纪委已经按照要求完成调查处理并办结。

19)针对“监督执纪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问题。一是完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加强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跟踪督办、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量。二是已完善重要信访举报件领导督办制。对信访举报线索具体的,由公司纪委主要领导牵头,对信访举报件办理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办,确保信访举报件能及时有效办理。

10.粮食保管制度执行虚化。

20)针对“部分基层购销企业粮食保管损耗较大,超自然损耗自行处置核销,随意性较大,没有具体管理措施”的问题。一是成立核查小组,对粮食超耗问题核清原因,要求责任单位就具体问题写出情况说明;同时公司纪委对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了警示谈话,并要求其写出深刻检查;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粮食保管损耗处置制度,明确粮食损耗核销程序;三是在下一步粮食收购过程中,将督促各单位严格控制粮食入库质量指标,降低水分、杂质损耗;四是加强库存粮食安全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粮食储存相关规章制度,有效降低损耗率。

11.粮食销售环节随意性大,损害国家利益。

21)针对“粮食销售出库存在未计或少计水分增量现象,增量协商解决随意,造成国家利益受损”的问题。一是成立核查小组,对未计或少计粮食增量问题核查原因,要求责任单位就具体问题写出情况说明,同时公司纪委对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警示谈话,并要求其写出深刻检查;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粮食流通管理工作条例》和《政策性粮食出库工作管理规定》;三是要求各基层公司在粮食出库时及时与购粮方进行质量汇检,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水分、杂质等质量指标进行增减量;四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其在粮食进出库过程中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水分、杂质等质量指标增扣量规定。

12.溢余粮款处置违规,存在风险隐患。

22)针对“溢余粮来源、质量、处理的方式、销售对象、价格等方面缺乏内控制度约束,隐含风险”的问题。一是制定《政策性粮食出库损益管理办法》及《粮食损失损耗管理办法》,建立溢余粮处理制度,核实溢余粮的来源,明确溢余粮的处理方式;二是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五)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到位

13.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

23)针对“招待费用数额较大”的问题。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招待费管理制度,明确招待标准及审批权限,规定了招待费的申请、控制和报销程序,严格控制招待范围和招待标准,严禁铺张浪费,逐年降低招待费用。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公司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4-8612576,邮政地址:凤台县城关镇北菜市硖石路(邮编:232100);电子邮箱:zzq_19990808@163.com

 

 

中共凤台县金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8月10日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