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集镇党委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8-10 17:43    来源:凤台县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30日至8月31日,十二届县委第一轮第一巡察组对刘集镇党委及所辖高潮社区、彭圩村、肖庙村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1年11月3日,县委巡察组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镇党委多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镇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两个责任”担当缺失、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较突出、违反组织纪律、干部人事政策问题突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镇党委《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镇党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镇党委对现有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任务。二是结合主城区西进发展战略,结合实际调整完善刘集镇五年发展规划。三是镇党委及各村级党组织强化学用结合,将理论学习成果积极运用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过程。

2.针对“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镇党委主动学习习近平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定期研究做好各项衔接工作。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乡村振兴工作相关内容,提高了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站位,增强了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视程度,为推动我镇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定的理论基础。二是对全镇党员干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培训。今年以来通过周一干部学习会及镇村干部集体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内容,通过学习提高了镇村党员干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的认识。三是大力谋划发展产业项目,增强镇村两级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本领。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经村申报、镇研究,确定了我镇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3.针对“工作中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重新修改完善《刘集镇流动党员管理暂行办法》。二是利用换届选举重新配齐镇村两级组工干部。通过村级换届选优配齐了村(社区)“两委”干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所有村、社区书记均实现“一肩挑”。三是举办了新一届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班,提升了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四是强化党建工作督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党支部强化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研究部署,细化教育管理工作内容,开展好“三会一课”及“党员活动日”活动。五是开展全镇党建工作督查,对全镇12个村和3个社区“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等党建工作开展了督查,并下发了督查通报。

4.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利用换届配齐各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村级换届选优配齐了村(社区)“两委”干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所有村、社区书记均实现“一肩挑”。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能力。镇党委举办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通过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理论水平及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三是扎实开展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强化镇党委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监督。四是做好孤山村市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5.针对“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

一是通过认真梳理,收集整理涉及农业、民政、乡村振兴、征地补偿等惠民政策内容,印制成册发放至各村社区,方便群众查阅和宣传解读。二是召开镇村宣传工作会议,对年度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村社区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政策宣传的良好氛围。三是广泛采取广播、展板、横幅、会议等方式,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提高了各类惠民政策的群众知晓度。

6.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有效提高了党政班子成员的认识水平。二是在镇党政班子及全体干部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宣传上级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在镇党政班子会议及全体干部周一集体例会上及时传达市县宣传工作要求,共同学习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最新的理论文章。三是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强化责任制落实。2021年镇党委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镇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工作形势,指导各村社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7.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落实每周周一上午学习制度,持续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二是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规范干部日常行为,接受群众监督。组织镇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了廉政知识的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强化廉政知识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镇里中心工作中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规范干部日常行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镇纪委及时督促提醒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8.针对“服务群众意识淡薄,侵害群众利益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镇纪委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好党员活动日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了党员参与及学习的兴趣,真正意义上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镇纪委加大对小微权力的宣传和监督力度,杜绝基层干部侵占集体利益。通过培训加大了对“小微权力”一点通的宣传运用,对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及时处理,逐一调查核实。

9.针对“信访问题突出,化解矛盾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倾听群众诉求,对群众初始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密切关注,耐心细致接待来访群众,把群众诉求弄明白、听清楚。二是找准矛盾症结,以事实为依据,认真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矛盾产生的症结。三是解释疏导到位,合理的及时解决,不合理的及时解释,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减少上访量。四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镇每月召开一次信访联席会议,每天安排一名党政班子成员在信访接待室轮流值班接访,并且成立了信访领导小组。五是制定了信访考核办法和信访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六是对每一位来访人员做到热情接待、有登记记录、有主要领导签批,分管的业务领导联合主管部门和村社区及时办理答复。七是对重点难点的信访问题,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共同研究讨论,联合化解。

10.针对“深化‘三个以案’ 警示教育不扎实”问题

一是制定切合实际的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开展好警示教育工作,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大家红脸出汗,真正起到警示作用。二是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中出现的照抄照搬内容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大家的重视程度。

11.针对“镇纪委执行纪律监督不到位”问题

一是镇纪委对镇中心工作执行情况落实纪律监督制度。镇纪委不定期对镇村两级干部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提高了干部的工作效率。二是加大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对本镇已处理过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公开、通报。对处理过的党员,镇纪委会及时在镇村两级支部会上宣读处理结果,并让本人在处理决定书上签字,从而提高宣传力度,以示他人。

12.针对“工程项目建设存在风险”问题

一是镇党政班子和全体干部集体学习《凤台县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工程实施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规范项目建设、合理支付工程资金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项目审核力度,镇政府主动聘请项目工程总顾问,加强对项目的审核,提高对工程规范把关的专业水平。三是加大对工程项目监督力度,认真排查工程项目实施过程风险点。对正在开展的项目工程,聘请专业人员实时分析把握项目实施风险点,提前防范规避风险。

1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加大政策学习力度,及时纠正偏差。二是核实重复报销费用缘由,按照多报销金额及时进行了退款。三是加大对镇村两级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

14.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照借款清单,逐一核查整理,加大督促力度,逐步完成追缴。二是按照规范报账程序及时完善归档,对白条列支情况已进行核对,逐一说明了情况,并对具办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5.针对“党建工作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做好机关支部班子调整工作,选优配齐支部书记。二是制定了《刘集镇党委议事规则》,通过制定下发并贯彻执行该文件,刘集镇党委议事规则程序更加规范;三是高潮社区支委班子认真学习党组织议事规则。严格党组织议事程序,每位班子成员均要进行发言,并指定专人规范记录会议内容。四是制定了《刘集镇党委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规则》,通过制定下发并贯彻执行该文件,刘集镇党委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更加规范。五是镇党委与村支部书记开展了谈心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六是督促各村端正工作态度,认真排查党员组织关系,结合本村实际认真撰写村工作汇报材料。

1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制定了《刘集镇“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管理办法》,通过制定下发并贯彻执行该文件,刘集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更加规范。二是举办了新一届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班,提升了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充实“三会一课”内容;派支部成员参与党小组会议,指导党小组开好会议、推动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党小组会议记录;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筹备开好组织生活会,让大家都能“红脸出汗”。四是认真做好谈心谈话、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等会议筹备工作,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会议记录,收集整理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五是按要求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完善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六是对全镇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进行进行了督查指导,促使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更为扎实。

17.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积极维修损坏的党员电教化基础设施。二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制定了刘集镇2022年发展党员计划,确保内容合理规范。三是根据党组织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和工作总结;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按照规范议程召开党员大会。四是认真贯彻执行凤台县发展党员规范制度,对发展党员工作做了更为细致的安排布置,各支部对发展党员流程更为熟悉,把关更为严格。五是组织各村认真学习《凤台县发展党员纪实办法》及《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完善发展党员各种资料。六是强化对组织委员业务培训,全程指导党员发展资料填写,确保字迹清晰端正。认真审核党员发展资料,确保内容真实准确,杜绝千篇一律。七是注意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时间节点,按程序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加强学习,纠正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原始会议记录。

18.针对“选人用人材料、档案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刘集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刘集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文件,党委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流程及规则掌握更加熟悉。三是制定了《刘集镇干部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要求执行相关规定,确保干部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四是加强了对干部提拔任用流程的把关,确保选人用人的规范性,并做好相关档案保管工作。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持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刘集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4-8985003,邮政地址:凤台县刘集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578146628@qq.com。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