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8-10 17:37    来源:凤台县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9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对凤台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2日,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向凤台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整改专题会议3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9次,并与市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成立了由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两个责任”担当缺失、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较突出、违反组织纪律、干部人事政策问题突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15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制订制度10项,废止制度1项,继续使用4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不扎实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1)针对“学习并推动工作有缺失”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二是制定粮食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三是根据“十四五”规划内容逐步落实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

2.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2)针对统筹谋划粮食产业发展举措不足”问题。一是推进储备库改扩建项目建设,项目竣工,现已投入使用。二是组织企业参加十八届全国粮食展销会,巩固和发展粮食产销关系,促进粮食经贸合作,推广粮食加工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3)针对宣传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不认真”问题。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提高学习,熟练掌握新规定新要求。二是利用宣传手册、条幅展板等对机关、事业单位、种粮大户、加工企业等进行现场宣传解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提高社会各界对《条例》的知晓度。

4)针对县级储备粮监管不认真”问题。一是制定《凤台县政府粮食储备执法督查暂行办法》和《凤台县县级储备粮仓储管理规定》,加大对储备粮的专项监督检查力度。二是严格执行储备粮管理办法和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对储备粮不按规定出入库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制定财务检查制度,通过此问题,举一反三,要求全县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认真开展自查并报送报告。

(二)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履行管理职责、落实监管责任不够有力

3.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5)针对粮食安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思想认识,上级下达的工作部署、文件及时下发,督促真正落实。二是加强行业基础性管理、完善基层发现机制,从根本上提升监管实效,加大监管力度。

4.推动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短板明显。

6)针对推进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先进企业的经营理念,转变经营模式,积极申报建仓项目。二是申报《2022年第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增加产业园物流、质检中心、加工产业等环节建设,形成完整的粮食仓储体系。

7)针对储存技术应用仍然比较落后”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增添设施建设,增强粮食储存保障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二是制定《2022年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宣传绿色储粮等新技术运用,扩大新型储粮技术社会知晓度。

8)针对智慧皖粮系统在线监管存在盲区”问题。一是制定《凤台县“智慧皖粮”信息化系统使用管理规定(试行)》,提高“智慧皖粮”在线率和数据质量,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排查全县“智慧皖粮”系统在线监管,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实现在线监管全覆盖。

5.履行粮食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

(9) 针对日常监管浮在表面”问题。一是制定《凤台县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凤台县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实施细则》,加大粮食统计工作的监管力度。二是巡察整改以来建立完整的统计台账资料,收购原始码单凭证及时存档,专人、专柜规范保管。

6.依法监管存在短板。

10)针对监管力量不足”问题。一是增设副主任职数1名、增加行政编制1名,专职负责粮食和储备工作;充实执法人员2名,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粮食安全监管力量。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级执法培训班,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下一步参加司法法律考试,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

11)针对依法监管不严格,行政处罚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凤台县粮食流通定期巡查工作指导意见》,健全粮食行政执法制度,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通过学习熟练掌握行政执法新规定新要求。二是组织现有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力度,规范行政处罚。

7.粮仓建设项目管理不够到位。

12)针对因土地、配套资金问题迟迟未能解决,项目搁置未建”问题。根据园区实际情况,2万吨浅圆仓改建2.95万吨高大平房仓,现已完成改扩建手续。

13)针对因消防配套设施不完善,多年来未予解决,未能通过消防验收”问题。一是对相关企业下发正式通知,督促落实消防辅助工程及消防验收。二是与相关单位协调对接,进行资料移交。三是加大消防配套工程建设,加快消防验收进度。

14)针对项目资金没有按规定专账核算,产权不明晰”问题。一是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项目投资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出具审计报告,清算和移交所有资料。二是制定《凤台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项目实施建设管理制度》,组织学习制度,通过学习提高干部职工项目管理水平。

8.日常监督检查整改落实不到位。

15)针对基层台账记录不规范、熏蒸记录不规范、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重复出现”问题。一是组织对全县政策性粮食企业进行账卡簿、业务系统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做到学以致用。二是严格熏蒸备案程序,规范熏蒸记录填写。三是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四是制定检查制度,加大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真实通报检查结果。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8681268;邮政地址:凤台县县政府院内(邮编232100);电子邮箱:ftxlsjcck@163.com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