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监督专责 推动“一改两为”落地见效

时间:2022-06-07 10:05    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  
     打印

  “太感谢县纪委监委的同志了,全靠他们的沟通协调才让我们这么快把非遗品牌申请下来,并且还利用节目帮助我们宣传,扩宽销售渠道,这让我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凤台县香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 凤台在行动”节目中说到。

  今年以来,凤台县纪委监委为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结合“三个一百”专项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深化“三个一百”推进“一改两为”专项行动,着力查找、解决一批影响营商环境和群众生活的中梗阻问题。

  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干部在处理政商关系时有些顾虑,担心“亲清”不分。为此,县纪委监委针对政商交往堵点和痛点,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凤台县作风建设正负面清单》和《关于深化“三个一百”推进“一改两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用20项正面清单和19项负面清单为政企划出作风建设红线,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让党员干部做到既守住底线又主动履职。实施方案将专项行动的重难点以条目式、督查表的形式具体化,明确责任部门、监督内容及具体工作要求。同时,在全县企业中选推建立15个“亲清监测点”,了解收集亲清政商关系问题事项和企业诉求建议,推动职能部门既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解难,又不逾越规矩。

  为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发挥协作区联合优势,以小区、企业、窗口单位为监督切入点,采取暗访体验、常态化抽查、“嵌入式”监督等方式及时发现收集和解决损害营商环境和作风问题。同时,为扩大专项行动效果,将专项行动工作要点纳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着重整治状态不振、作风不良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已督查12个小区、17个窗口,现场指出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79个,下发《党风政风监督函》9份,督促相关单位限时整改问题11个。

  如何提高监督质效,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一直探索的课题。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优势,构建线上+线下监督格局,在原有的党风政风类《视点》栏目平台基础上增设“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 凤台在行动”子栏目,“借力”媒体角度,发现问题,并全程对接职能部门,督办解决涉企诉求,形成“发现、督办、提升”的监督闭环机制,让舆论监督倒逼全县干部作风真改实改,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目前,“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 凤台在行动”走访企业和探访小区专题片已播出2期,引发群众强烈反响。同时,结合“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1+N”专项整治等工作,将专项行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增强约束氛围,提升监督效果。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74家,推动解决相关诉求38个,督促推进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1427项。

  “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一改两为专项行动,不断用为群众企业解决的小事情,推动凤台作风的大转变,让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新风气和新环境。”凤台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