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挺进封控区 铁军护航战果实——凤台纪检监察干部封控区战疫纪实

时间:2022-05-26 17:57    来源:办公室  
     打印

“李冲村经过连夜准备,全员核酸检测正在有序开展,石湾村也正在开展……”3月27日早晨6时许,李冲回族乡工作微信群的消息提醒音响个不停,各村正在汇报全员核酸检测开展情况。

3月26日晚,新冠疫情突然袭来。源头零号病例3月16日由省外返回凤台县李冲回族乡,隐匿传播时间较长。3月30日24小时该乡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7例,形势极其严峻。该乡作为此次关联疫情的发生地、集中地,第一时间被划定为封控区,该乡民族村、李冲村被确定为中风险地区。


临危受命 逆行出征

“王书记,你的手怎么脱皮这么严重!需要处理下吗?”在脱防护服消杀时同行人员关心地询问到。

“没事,在封控区穿防护服时间久了,捂的,不用担心。”凤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振说。

王振临危受命担任李冲回族乡封控组组长,坐阵“疫”线现场指挥,履行包保督导职责,统筹协调做好封控区管理、物资保障等工作。流调追踪的3634名群众被分批转运、集中隔离,一轮轮全员核酸检测有序开展,抓重点全覆盖的专业环境消杀扎实推进,坚决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和外溢。居家隔离的2700余户群众领到了免费生活物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得到了定向精准帮扶,少数民族群众饮食等风俗习惯得到了充分保障。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防控措施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


冲锋“疫”线 勇担使命

“疫情以来这三天,我看你都在社区志愿服务,你这是要转移战线吗?”

“都是‘疫’线,一样的。你不是住毛集吗?路都封了怎么过来的?”

“只进不出,我就常驻‘沙家浜’了。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冲锋在前!”3月30日,在支援李冲回族乡集合动员时,两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互相打趣。

在对李冲回族乡谈之色变、避而远之的关键时期,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一支由15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疫”线支援队伍,逆行而上,紧急奔赴李冲回族乡,连续36天坚守在一线、吃住在一线,做好卡点值守,协助开展政策宣传、秩序维护、人员转移、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监督推进 精准保障

“凤台二桥卡口医疗废弃物未及时清运,建议主管部门定期清运……”督查小组在起草督查报告时写到。

督战结合、督帮一体,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为此,凤台县纪委监委从支援队伍中先后抽出4人组成专项督查小组专职监督检查,聚焦区域封闭、人员管控、核酸检测、健康服务、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物资保障等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查找问题,针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高效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督查期间,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督查报告23篇,发现问题11个,提出意见建议11条,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清零解封 成效显著

“快看!快看!李冲回族乡首批658名在外集中隔离群众隔离期满返乡了!”4月16日,正在该乡淮磷村卡点值守的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主任童维标拿着手机边拍摄边欢呼。

4月20日668人返乡、21日872人返乡、22日128人返乡、23日29人返乡、24日11人返乡、25日32人返乡……

一批批返乡群众笑靥如花。经过不懈的努力,4月8日,李冲回族乡社会面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首次归零,12天实现了社会面清零。4月20日0时起,李冲回族乡封控区“解封”,同日12时起该乡民族村、李冲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该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惟其艰难,才显勇毅;惟其笃行,方见担当。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纪检监察干部逆行而战,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