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3-26 14:48    来源:凤台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518日至710日,十一届县委第十三轮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2020109日,巡察组向我局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医疗保障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上的讲话,紧紧围绕县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我局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以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我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广学同志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会军,医保中心主任徐辉、农合办主任康波为副组长,医保中心副主任史磊、农合办副主任李永胜以及局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局长张会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县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同时,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局党组结合《中共凤台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张强、刘居胜同志在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回头看进驻动员会上的讲话〉的通知》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精细制定我局整改工作方案,经局党组会议审定,并报县委第一巡察组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为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我局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同步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以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

1)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每年听取局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

2)加强学习按规章办。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3)强化党建工作领导。加强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明确由副局长张会军同志分管党建工作。

4)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紧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科学制定局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

5)加强扫黑除恶方面的政策理论学习,分析研判医保系统可能出现的问题,防微杜渐,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取得实效。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认真。

1)严肃认真检视局机关党支部存在问题,聚焦当前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解放不够、精神不振、争先进位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等表现,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学习教育校出的偏差、调查研究发现的短板、征求意见分析的不足、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差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存在问题。

2)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提高相互批评的质量,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

3)深入谈心谈话。支部书记与副书记谈心谈话,支部书记、副书记与支部党员及党员相互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谈心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要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既谈自身差距、也谈对方不足,真正把问题谈开谈准,思想谈通谈透。

4)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认真填写测评表,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

5)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巩固学习成果,完善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和党员学习记录。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

1)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考核和干部培训内容。

2)以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3)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进一步承担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抓,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4、编制人数不够,有混岗现象。

1)认真研究历史遗留的混编混岗问题,能够理顺的马上予以理顺,不能够马上理顺的纳入日常抓紧理顺。

2)排查混编混岗人员。对全系统混编混岗、借调人员有条件的全部清退至原单位,依据三定方案对农合办人员进行重新定岗,人员缺少的问题由局党组研究后报县委组织部、县编办统一安排。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研究大额资金开支无派驻纪检组人员参会。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解决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大额资金开支等三重一大事项上必须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邀请派驻纪检组人员参加,杜绝以行政会议代替局党组会议做集体决策。

6、基金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1)着力健全医保监管体系。一是建立多层次检查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建立和完善日常督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网格化管理等相结合的多层次检查制度;二是构建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加强与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建立健全联合行动、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机制,实现基金监管全链条无缝衔接;三是建立基金举报受理查处等制度。规范举报信息管理,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四是主动邀请媒体监督,跟踪报道医疗保障中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件,形成强大威慑力。

2)统筹推进医疗保障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医疗保障监督执法机构设立,开展医疗保障监督检查等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建设具有专业化监管能力的人才队伍。着眼于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互补、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的符合监管形势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执法人才队伍;二是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与卫健、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做到工作衔接顺畅,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案件查处及时有力;三是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基金监管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违规信息和监管动态,让社会了解关注基金监管,增强社会公众参与意识。组成纪检、审计等部门和参保人员、媒体等多方参与的监督委员会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进行监督。

3)深入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一是坚持检查对象覆盖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二是统筹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加快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社会氛围,管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7、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

1)严格执行局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凡是党员和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以及程序性、制度化的党务工作内容,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及时在公开栏进行公开。

2)固化党务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安排专人对局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向局党组报告,适时进行通报,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8、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1)迅速整改,完善材料,重新签订有关协议和合同。

2)严肃财经纪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坚持审批一支笔,管理一本帐的原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制。

3)财务人员对支出凭证要初审,原始凭证必须完整、真实、合法。一切开支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报局长批准后方可报销。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违反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

9、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

1)认真学习党建理论新知识、新政策,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

2)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多形式创新党性教育方式。定期举行理论讲座、播放廉政教育警示片等,配合多种方式,建立分类分级别教育和不同层次党员的党性教育体系,搞好党内传带帮工作。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已更新,完善了相关资料

10、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不高。

1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完善了县医保中心和新农合办公室两个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工作台账》

2)在选人用人机制问题上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选拔人才任用的制度,通过完善三重一大纪实台账,准确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通过公示公开,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对干部选拔的监督作用,形成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的有序参与机制。

3)完善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机制,实现党政会议分别召开,杜绝党政一篮子现象。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健全会议记录。

4)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程序发展党员,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紧紧抓住培养、考察、培训、公示和跟踪教育等环节,注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按照党章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各项材料。

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促进医保事业发展

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县委巡察组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一)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接受监督。通过夯实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强化运用整改成果,为事业发展提供源动力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尽量抓早抓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盯住问题不放,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事业发展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8621866;邮政信箱:凤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楼医保局办公室(邮编:232100);电子邮箱:ftxybj@163.com 。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